17.7.10

2010年7月7日

與小豆島相處已有一個多星期的時間,可愛的農村生活讓人忘卻都市的煩憂,卻喚起對親友的思念。

起床號還未響起,我已帶著矇朧的睡眼繼續昨天煮飯隊的工作,期望幫大家注滿一天的能量。我們吵吵鬧鬧地完成早餐後便向「小豆之屋」出發!「小豆之屋」是由台灣王文志老師用竹子作主要材料建造的一個大舞台,現在已到了編織頂部的時候,預計一個星期後便會完工。在一個毫無大型機器的農村荒地, 斗大強韌的竹子竟只需用一個有刀鋒的輪子破開, 看著那些有經驗的日本義工你推我拉,一聲施令發號下一口氣的把竹子分成五片,我們都興奮得歡呼拍手起來。然後我們也努力學習起來,起初,負責拉竹子跑的有時不夠力氣反被竹子拉回以至跌倒,也有負責把竹子對準刀口的有時手遲了放開而被扯進刀子受傷,經過幾番失敗與嘗試,我們也就熟練起來,於是整個上午我們就這樣和一片片青綠的竹片沐浴在猛烈的陽光下。

我是多麼的渴望與大哥們在那高築可擧的鐵架上一起編織我們的夢!然而踏在那搖晃的台架上實在令人膽憻心驚......可是我是不能害怕的!大丈夫!在這重勞動力的地方,無論我多麼的不願也沒法像男孩一般大力氣,除此以外,我甚麼都願克服,我絕不希望被區分開來。

一如平日,我已習慣在午餐和休息時間與大哥們吃著說著,我們會分享同一個麵包,同一支飲料,無所不談,然後一同躺在竹台上睡午覺,看著那漸漸繁密的圓頂,感受著從竹縫透進來的陽光和清風。王老師和大哥們晚上還來了我們宿舍一起喝酒聊天放煙花呢!

由搬竹,破竹,修竹,織竹,到洗竹,「小豆之屋」上的每一根竹子每一片竹片都滿載著我們的血汗水,溢透著我們的手足之情。於是「小豆之屋」見證著我們的相遇,相處和分別吧。

Katie Ng
Architecture (1st Year)
University of Hong Kong
Setouchi 2010 - Participant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